2016年10月30日 星期日

Little words peg Marlowe as Shakespeare coauthor


Image for the news result
How close were Marlowe and Shakespeare? | Books
The Guardian - 3 days ago
The editors of the Oxford Complete Shakespeare believe Christopher Marlowe collaborated ...
Little words peg Marlowe as Shakespeare coauthor
Futurity: Research News - 2 days ago

(德國之聲中文網)莎士比亞(1564-1616)也許是所有時代最偉大的劇作家,不過他在創作時並非單槍匹馬。據牛津大學出版社近日公佈的消息,一個國際研究小組認為,莎翁的44部劇作中有17部為合著。1986年,牛津大學出版社曾確定39部莎劇中有8部合著劇作。

克里斯托夫·馬洛(Christopher Marlowe)從18世紀以來就被視為莎士比亞的競爭對手,現在他被鑑定為《亨利六世》三部曲的聯合作者,而托馬斯·米德爾頓(Thomas Middleton )則是《終成眷屬》的改編者之一。

來自5個國家的18名專家從2009年1月以來參加了新版莎士比亞作品合集的研究工作。

有關馬洛並非競爭對手,而是合著者的發現改變了長期以來對兩人關係的看法。佛羅里達州立大學主編泰勒(Gary Taylor)在接受法新社採訪時說,"許多研究者從18世紀來就對此表示懷疑,但直到最近,我們並沒有任何途徑能證明其可信度。"

大數據揭秘

泰勒表示,研究小組使用大數據對莎士比亞和諸多同時代作家的作品進行了精確比較。這樣的電腦數據庫過去20年裡才建立。德蒙福特大學研究者埃甘(Gabriel Egan)對德新社表示,"我們計算了某些單詞短語在莎士比亞和當時其他作家的作品中出現的頻率。這些遣詞造句都是相當獨特的。"

他說,尚不清楚的是,這些作家是如何合作的。有可能是馬洛先寫文稿,然後由莎士比亞修改潤色。

談到《亨利六世》三部曲,泰勒說"其中有趣的部分是兩位截然不同的天才合作的結晶。這就是這些歷史劇作能夠觸動與莎士比亞不一樣的讀者的原因"。他說,"我們能夠看出區別,因為馬洛對政治、暴力和宗教非常感興趣,寫作風格不同。這些發現增加而不是減少了這些劇作的魅力。"

樂然/達揚(法新社、德新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