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譯/陳慧敏

想聽美國桂冠詩人朗讀或介紹自己的作品,過去得要千里迢迢去到華盛頓特區的美國國會圖書館,請館員調出錄音帶,非得在館內聆聽。現在,這座全世界最大的圖書館,已陸續把這些錄音檔案數位化並上網,桂冠詩人彷彿可以無時無刻為你朗讀,可以跟著你進捷運、上健身房、四處旅行,讓詩進入你的日常生活,未來將會有累積 75 年、累積 2000 支錄音檔,可供讀者隨選隨聽。
美國國會圖書館從 1936 年起,就設立英詩講座,這是由曾出版 13 本詩集的富人杭亭頓(Archer M. Huntington)捐助成立,每年由館長徵選名單,最後拍板決選,並聘任一位詩人為「詩顧問」,到 1986 年改名為「桂冠詩人及詩顧問」(the Poet Laureate Consultant in Poetry)。
旅美詩人謝勳曾撰文介紹美國桂冠詩人。他提到,桂冠詩人年薪 3.5 萬美元,辦公室就在國會圖書館的「詩與文學中心」,國會圖書館提供任何必要的資源,支持他們執行自己所提的詩集推廣方案,他們的使命是協助圖書館推廣詩歌活動,並在文學季系列活動中,朗讀自己的詩作。
藝術部落格 Hyperallergic 報導,為了歡慶美國國家詩月,美國國會圖書館從 4 月 15 日起,把 50 個桂冠詩人朗讀自己詩作或訪談的錄音材料,重新轉檔數位化,上傳到網站,讓讀者可線上免費聆聽。
整個專案計畫是要將國會圖書館累積 75 年的詩集和文學講座,共 2,000 個錄音,全部都上網,未來將每月上傳五個檔案。
這些錄音檔案來自國家圖書館的文學講座活動,由傑佛遜大廈錄音工作室錄製,成為美國當代文學重要而珍貴的影音資料文件。過去都以磁條卡帶保存,只限於館內調閱,上網之後,不僅方便書迷搜尋,更方便隨時聆聽,讓詩和文學可以親近生活。
報導引述此專案經理戈梅茲(Catalina Gomez)說:「我想,能在網頁上閱讀到詩集和散文固然很重要,但是,沒有什麼能比得上聽到文學被大聲地朗讀出來,尤其是作家親自來朗讀。」
戈梅茲說,他喜歡詩人或作家在朗讀時的停頓;或再重新開始開始唸一首詩或一段摘要,這些時刻,都能透過他們作品的聲音,能感受到他們的激昂熱情。

準備好耳機,朗讀即將開

已經上網的桂冠詩人錄音檔案,包括:美國詩人佛洛斯特(Robert Frost)於 1953 年的訪談錄音,佛洛斯特的詩作《火與冰》,正是小說家喬治‧馬汀(George R.R. Martin)的靈感來源,在訪談中,佛洛斯特朗讀他的其他作品,並分享他的創作背景和想法:錄音檔連結

根據謝勳介紹,榮獲 1987 年諾貝爾文學獎的美國詩人布羅茨基(Joseph Brodsky),在桂冠詩人任職期間,曾召集出版商認捐 100 萬本詩集,放在機場、醫院、超市、動物園、旅館房間、卡車休息站等地方,讓詩普及化。而這是在 1992 年五月朗讀詩作的現場:錄音檔連結

美國女詩人庫敏(Maxine Kumin)在 1981 年擔任詩顧問,她關注婦女議題,當時為女性舉辦一系列詩的研討會,大受歡迎,而她也留下了朗讀自身作品的錄音記錄:錄音檔連結

觀點犀利又多產的愛伍德(Margaret Atwood),曾在 1970 年與詩人金內爾(Galway Kinnell)進行對談:錄音檔連結

活到 101 歲才離世的美國詩人庫尼茲(Stanley Kunitz),曾兩度擔任詩顧問,隨後又曾獲選為桂冠詩人,69歲(1974年)時,他也留下了散文和詩作的朗讀記錄:錄音檔連結

Photo from Flickr

資料來源

  1. The Library of Congress Is Uploading 75 Years of Poetry and Literature Recordings
  2. Library of Congress Begins Posting Its Recorded Poetry Archive
  3. library of Congress Launches New Online Poetry Archive, Featuring 75 Years of Classic Poetry Readings
  4. 謝勳介紹美國桂冠詩人
  5. 美國國會圖書館詩集和文學資料庫搜尋系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