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9日 星期六

倫敦環球劇場(Shakespeare's Globe)——莎士比亞光華再現

倫敦環球劇場——莎士比亞光華再現

11 - 28 00:03

(綜合報道)今年是英國著名劇作家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誕生四百五十周年的日子,在其故鄉埃文河畔斯特拉特福(Stratford-upon-Avon),乘時便有連串的慶祝及紀念活動在當地上演,只是若你無暇走遠,來到位於倫敦泰晤士河南岸的莎士比亞環球劇場(Shakespeare's Globe),同樣能夠認識到莎翁的生平及其劇作風采,保證能教你看得目不暇給。
生於1564年的莎士比亞,可說是英國及世界最著名的劇作家之一,在他大約五十二年的人生歲月中,便給後世留下三十八部戲劇作品及百多首詩歌,當中包括為世人稱頌的《奧賽羅》、《哈姆雷特》、《李爾王》、《仲夏夜之夢》及《羅密歐與茱麗葉》等等。為演出莎士比亞所著的一眾劇目,一座名為Globe Theatre的環球劇場,早在1599年便在倫敦泰晤士河旁邊出現,迅即發展成為倫敦最受歡迎的劇場之一。可惜在1613年,正當上演《亨利八世》時,木建的劇場頂部起火,令整座劇場付諸一炬,翌年重建後一直營運至1642年被清教徒關閉,並在1644年遭徹底毀掉。
直至1949年,來自美國的演員、導演兼製片人Sam Wanamaker在抵達倫敦後,對昔日的環球劇場消失得無影無蹤感到異常失望,為重現這個演出莎士比亞名劇的地方,他發起集資運動並成立基金會負責重建環球劇場的計畫,只是由於資金籌集速度緩慢,加上花去不少時間搜集當年環球劇場原型的資料,在這座Shakespeare's Globe環球劇場在1997年正式建成前的三年半,Sam Wanamaker便告不幸離世,沒法見證他花上數十年籌建的心血結晶落成啟用,可說是一個遺憾!
目前置身全新的環球劇場,大家除可購票欣賞莎士比亞名劇,更不妨參加導賞團了解箇中歷史沿革,參觀者會先來到館內,透過展板、模型及實物展示,認識莎士比亞生平、倫敦劇場發展史及環球劇場歷史,更可看到莎翁劇目的服飾及樂器等珍貴展品,保證教人大開眼界。導賞團的重點便是由專人帶領下來到環球劇場參觀,原來三層高的木構劇院可容納一千六百人,其中七百人是站在中央觀劇的廉價票觀眾,其他人則可坐在圓形觀眾席、包廂,甚至專供貴族享用的廂房觀劇,體驗著四百年前莎士比亞劇目演出的繁華盛世風情。
遊罷環球劇場仍覺意猶未盡,在此附設的紀念品店及餐廳,或許能夠延續你的「朝聖」旅程。設在環球劇場內的紀念品店,便有售包括衣飾及擺設等的各式莎翁名著主題精品,莎士比亞迷可別錯過;至於位處劇場旁邊的Swan餐廳,則提供一系列英式傳統餐膳選擇,午餐兩道菜約372港元,三道菜約433港元,配以泰晤士河景觀,相當不俗。
莎士比亞環球劇場所處的泰晤士河南岸,近年被發展成為倫敦重點區域,除是市政府辦事處所在地,更是個特色遊點及型格食肆林立的社區,沿著河岸前行,便有現代藝術殿堂泰特現代美術館(Tate Modern)、大型觀景摩天輪倫敦眼(London Eye),以及重現昔日倫敦監獄歷史的倫敦地牢旅行團(London Dungeons)等多個遊樂好去處。

沒有留言: